趙少康假辭職真把持中廣 時代力量:全面出售股份,停止政媒兩棲

2024-01-04 13:01

時代力量今(4)日舉辦 「辭中廣董事不退股,趙少康簽字打假球」記者會,由黨主席王婉諭委員,以及不分區候選人王寶萱、陳泰源,揭露趙少康實際上還持有中廣集團超過98%的股份,根本就還是中廣地下董事長。

王婉諭表示,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,長期身兼台灣最大的廣播集團——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及總經理,面對政媒兩棲爭議始終閃躲,直到上週的副總統政見辯論會,趙少康才終於宣稱將簽字請辭中廣董事長以及總經理的職位。

王婉諭指出,根據時代力量所掌握的資料,趙少康雖宣布辭去中廣職務,但實際上仍透過多家公司,讓自己與配偶共同控制了中廣超過98%股份。如果沒有將這些持股賣掉,趙少康在辯論會場上簽辭呈就只是煙霧彈而已。

王寶萱分析,「好聽股份有限公司」、「愛說話股份有限公司」、「廣播人股份有限公司」、「大聲公股份有限公司」等四家公司,分別持有中廣公司 21% 至 27% 不等的股份,直接控制中廣超過 98% 的股份,使得它們有權利派出法人代表參與中廣董事會,而這個董事會正是決定趙少康能夠成為中廣董事長和總經理的關鍵。

王寶萱強調,這些公司的代表人以及派出的法人代表,表面上看起來與趙少康並無直接關聯,但實質上卻被趙少康一手掌控。以「廣播人股份有限公司」為例,其代表人為吳華潔,而其上層公司為「大聲公股份有限公司」。在「大聲公」發行的28萬股中,趙少康獨自持有279,999股。再加上趙少康直接掌控的「好聽股份有限公司」,這意味著趙少康實際上掌控著中廣超過49%的股份。同時,趙少康的配偶梁蕾也透過類似的手法,持有「包中股份有限公司」及「大面子股份有限公司」各22萬股中的219,999股,進而間接控制「播音員股份有限公司」和「悅悅股份有限公司」,從而控制中廣股份近49%。

王寶萱批評,透過這樣的股權安排,使得趙少康總共控制了中廣 98% 的股份,仍是中廣集團的絕對掌控者,即使他辭去董事長和其他職務,對於中廣的仍具有重大影響力。

陳泰源說明,趙少康透過複雜的公司結構和人頭公司來掩蓋其真實的媒體控制權,不僅是對公眾透明度的嚴重侵害,也是對媒體獨立性的極大威脅。在這種模式下,中廣不僅成為了趙少康個人利益的工具,更可能成為操縱公眾意見、影響政治決策的手段。

陳泰源強調,趙少康在政治與媒體領域的雙重角色,一方面在政治上擁有話語權,同時又通過控制媒體來影響公眾輿論,對台灣民主政治帶來傷害。趙少康控制中廣的方式,也反映出台灣媒體產業中存在的深層問題,媒體集團的過度集中、缺乏透明度的所有權結構,以及政治與商業利益的交織,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正視並積極改革的地方。

王婉諭最後呼籲趙少康,要辭就辭真的,應全面出售其在中廣的所有股份,徹底退出中廣,以確保媒體的獨立性和公正性。時代力量也將持續推動相關的媒體改革,確保台灣的媒體環境能夠健康發展,真正服務於公眾利益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