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時代力量

堅持改革,無所畏懼,是我們一直扛在肩上的信念。時代力量(New Power Party)時代力量創立於 2015 年,傳承太陽花學運的精神,在許多人的盼望中,向前闊步至今。我們主張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,更致力推進公民參政、社會正義及各項進步價值,永不放棄機會,用理想改變政治。當台灣主流政黨開始背離公民價值,時代力量就是台灣人的第三勢力最佳選擇。


改革路上,時代力量歷經坎坷。經常面對嚴苛的政黨競爭、迂腐的舊政治;總是缺少豐沛金援,也缺乏媒體聲量。然而,我們不曾停下腳步,堅持理想而無畏,拚命改革而有力。許多政治人物不願觸碰的兒少、居住、交通、司法、勞工、教育、心理、性別等議題,都是我們在乎的聲音。


堅持,改革,勇敢,守護每一位台灣人民,就是時代力量的落款。

基本主張

我們追求的台灣,這裏,每個人都應享有:

  1. 生而為人的基本尊嚴,
  2. 追求夢想、保護幸福的平等地位,
  3. 做為一個國民的認同感與歸屬感,
  4. 參與政治、自主決定的權利。

我們決定發起一個組黨運動,號召所有懷抱相同夢想的人們,一起打造令人嚮往、引以為傲的台灣。我們用全新的想像來組織這個新政黨,透明的機制讓眾人能參與決策,開放的論辯讓理想能持續進步,全面串聯讓行動力得以發揮。



【國家、民族與國際】


1.「時代力量」主張推動台灣的國家地位正常化,國民皆享有做為一國之民的基本尊嚴與權益。

2.「時代力量」主張應積極保障台灣多元民族之集體權利,保障民族文化的傳承,強化母語教學,以及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,在原住民族自治的前提下協力恢復各民族之傳統領域。

3.「時代力量」主張台灣積極參與國際社會,更應秉持良知、捍衛人權與公義,善盡國際責任。



【憲法與民主憲政】


1.「時代力量」主張透過由下而上的草根力量,人民全面參與制定、一起構築國家的基本大法,一部保障台灣的國家正常地位、捍衛人民基本權利、彰顯進步價值的新憲法。 本黨的基本憲政主張包括:「維持總統直選、強化國會制衡權力」、「三權憲法、廢除考監兩院」、「保障多元民族的集體權利」、「擴充人權清單」、「公民權下修十八歲」、「強化人民直接民權及公民投票權利」、「廢除錯亂國家地位之相關規章」。我們主張,「人性尊嚴」與「人權保障」應是所有政治權力行使的最高原則,賦予憲法人權條款直接效力,使人民得以有效地捍衛權利。

2.「時代力量」主張修訂「公民投票法」及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」,除了選舉權,「罷免權」及「公民投票權」需要更進一步推展,透過落實直接民權,改革代議政治的缺失。本黨主張,應結合網路科技、與時俱進,讓人民行使權利更為便利,讓民主更紮實。

3.「時代力量」主張國會選舉制度應採聯立制,才能真正反映人民意志。應提高不分區立委名額,取消百分之五的席次分配門檻,並改採「開放名單」制度,由人民直接決定不分區立委排名。建立國會聽證制度,強化立法權對行政權的監督,並廢除黨團協商。院會及委員會實況應經由國會頻道全面公播,打破政客的密室黑箱。

4.「時代力量」將全力推動司法改革,建立「憲法訴願」制度,讓人民參與審判,修正「法官法」加速淘汰不適任法官,制定「檢察官法」貫徹「審檢分立」、廢除特偵組、並推動「起訴狀一本主義」,落實刑事人權的保障。



【社會正義與環境】


1.「時代力量」主張政府施政應以貫徹「公平正義」為目標,所有資源及經濟發展成果,應由全民共享。面對「分配不正義」與「世代不正義」的問題,應杜絕政府不必要的支出浪費,推動「租稅改革」及「年金改革」,加強「資本利得稅」的課徵,並全面檢討軍公教退休制度。同時,應強化受薪階級及勞農階級的權利,最低薪資應達到合理生活薪資的水準,勞工與農民的退休應獲得更多保障;促進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,讓幼兒、老人、弱勢都能獲得公共體系照護,由社會共同承擔責任。

2.「時代力量」主張全面檢討國土規劃、改革房地政策,縮小城鄉發展差距。落實房地實價課稅,防止財團購併土地炒作房價。設置充足的社會住宅,保障一般人民的居住人權,杜絕不當的土地徵收。

3. 「時代力量」主張以環境永續發展作為經濟開發的必要前提,反對偏重「大財團」與「高污染」的產業政策。我們認為應強化中小企業、創新企業與綠能產業發展的政策,建立公平的產業競爭環境。農業方面,保障農地農用,協助在地農業與創新農業的發展,提昇糧食自給率,建立友善與永續的農業發展環境。


(2015 年 10 月 19 日,經全黨網路會議表決通過。)

未來展望

我們期許自己,堅守乾淨政治的從政初衷,貫徹專業監督創黨精神。在主權上,為追求台灣國家地位的正常化,戮力奮鬥;在民生議題上,為提升台灣人民生活的安全美好,奮不顧身。從平權、食安、交通、教育、居住正義到兒少權益,都是時代力量努力守護的目標。


時代力量期望,未來每位國民,都享有生而為人的基本尊嚴,都擁有追求夢想的平等地位,具有參與公共政治的自主權利,生活在更好的民主台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