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賣房屋不受騙,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泰源,帶您避開黑心建商坑殺陷阱

2023-11-05 16:11

時代力量於今(5)日舉辦【教你買房不踩雷!買房陷阱大公開!】講座,由黨主席王婉諭委員和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泰源,與民眾一同分享買賣房屋全攻略,教大家如何趨吉避凶,早日實現買得起、租得到、住得好的居住三大心願。

王婉諭表示,近期全台各地出現大量天坑事件,特別是新竹縣豐邑建設更多次釀成竹北天坑,造成附近居民人心惶惶。不肖建商敢肆無忌憚地多次偷工減料或不按圖施工,就是因為背後有無良政客撐腰,為遏止這種現象,就需要有更多真正守護居住正義的政治人物進到立法院,才能推動修法重懲無良業者。

王婉諭指出,民眾在煩惱居住品質之前,多數人最先碰到的問題其實是買不起房。今年9月行政院好不容易推出囤房稅2.0修法版本,雖然是閹割版,但微弱的改革總比沒有好,結果法案送進立法院的財政委員會之後,藍綠兩黨的召委即聯合擱置法案,拖到11月中都還看不到排審囤房稅法案的議程。

王婉諭強調,時代力量在立法院最重要的任務之一,就是要推動居住正義相關法案,不只讓大家買得起、租得到房,更要住得安全、安心。所以請大家支持時代力量不分區參選人陳泰源,不只讓他在講座為大家揭露惡質建商在房屋買賣設下的陷阱,更要把他送進立法院發揮所長,為台灣民眾建立一個健全的房屋市場!

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泰源表示,竹北近5年來的房價翻倍漲,部分預售屋單價直逼雙北,不少人除了望屋興嘆,購屋糾紛也隨之而來。他提醒,預售案盡量別碰,除了是紙上談屋憑想像,尤其 2020 年「疫情剛開始就完銷」,便爆發缺工、缺料、潮缺機具又房價飆漲等情況,讓預售屋的風險提高不少。近期許多預售案陸續傳出糾紛,重則爛尾、中則延宕施工、輕則偷工減料。

針對建商「不用自掏腰包」卻可以「先動用消費者的錢」來蓋房子,此種不公平的現況,陳泰源主張仿照國外預售制,在「房子蓋好並交屋了以後,建商才拿得到信託專戶裡的價金」,這個機制建立起來以前,應全面取消「預售制」,只許「先建後售」,對消費者才有保障,避免民眾辛苦一輩子買了房卻血本無歸。

陳泰源指出,在中古屋的部分,多數民眾長期被灌輸買房一定要做「建經公司的履約保證」,但「保證」二字誤導大眾多年。事實上,銀行的「價金信託」與建經公司的「履約保證」在本質功能上根本一樣;然而,房仲公司為了賺取建經公司給的回扣,聯合誤導消費者選擇比較貴的履約保證。

陳泰源強調,他主張將「履約保證」正式更名為「價金託管」,要求建經公司不得再以「保證」二字混淆視聽,必須讓消費者清楚知道,不是簽約履約保證,就能「保證」房屋買賣交易安全。

陳泰源表示,在買房過程中,不肖建商為了將利潤極大化,以「買房附裝潢、贈家具、送家電」等噱頭,卻使用不耐用的雜牌以「降低成本賣高價」,但用「保固(只有)1年」企圖卸責。其實,「建商提供的保固期(1年)」與「民法的瑕疵擔保責任(5年)」是兩回事,不容混淆,千萬別被「過了保固期就只能認了」給誤導,並應要求在買賣契約書加註「保固期限經過後,仍得依民法及其他法律主張權利」以自保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