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理人力荒 政府再次搞錯重點 時代力量:衛福部別請鬼抓藥單,低薪、血汗工作環境才是人力流失的根源

2023-11-15 12:11

針對政府近期宣布降低護理師國考門檻,引發護理界不滿,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「反對的人邏輯有問題」。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批評,護理師長期過勞、低薪、工作環境血汗才是人力流失的主因,政府卻始終搞錯重點,面對基層反彈,薛瑞元竟還傲慢回嗆,完全是把基層護理人員當作免洗筷。

余佳蒨表示,薛瑞元宣稱放寬國考標準可解決護理師荒,基層護理人員忍不住跳出來痛批,此種做法根本是「劣幣驅逐良幣,傷害護理人員專業形象」。近年來,應屆護理科系畢業生,投入護理職場比率不到 6 成,台灣護理師平均執業壽命更僅有 6.5 年,遠低於日本的 15 年、美國 20 年、英國 30 年,代表人力不足背後真正的主因是「勞動環境惡劣」。

余佳蒨強調,台灣缺的從來不是合格護理師,而是留得住人的職場環境,從副總統賴清德提出「增加大學護理科系招生名額」,到衛福部長薛瑞元支持「降低護理師國考門檻」,根本都是請鬼抓藥單,錯誤的政策只會讓護理人員倍感心寒。呼籲政府懸崖勒馬、暫緩重大的爭議政策,別讓基層護理師一次次被迫走上街頭,爭取「正常」的醫療環境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