薛瑞元稱不適合推安樂死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江盛醫師:行政院放任衛福部長漠視民意

2023-10-24 16:10

針對衛福部長薛瑞元稱「安樂死違背醫學倫理」、「衛福部不適合推動」,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江盛醫師表示非常遺憾,衛福部不僅逃避台灣超過七成民意所支持的安樂死合法化,甚至無視於許多國家早已通過安樂死(醫學協助死亡)的事實。

江盛強調,面對衛福部如此推諉,行政院應明確表態,不應放任薛瑞元部長胡亂指控歐美多國「違背醫學倫理」,漠視台灣社會追求以病人為中心及病人最終自主權的民意。

江盛指出,安樂死在許多國家已行之有年,從歐洲的荷蘭、比利時、盧森堡、瑞士、西班牙、葡萄牙,到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國十幾個州,以及南美,澳大利亞、紐西蘭等等。衛福部不思參考國際經驗,展開實質討論以儘速迎頭趕上,反而為了推諉卸責,語出驚人地指控安樂死違背醫學倫理,真的會害台灣貽笑國際。

江盛強調,安樂死在台灣所面對的當前困境,既不是倫理問題,也不是缺乏社會共識,而是法律不允許。因此,政府的責任應該是帶領公民社會開啟討論,就不同方案具體討論,而非不斷以輕率言論扭曲事實,甚至以衛福部長之姿,讓個人想法凌駕於民意之上。

江盛呼籲行政院應出面明確表態,是否認同衛福部宣稱「安樂死違反醫學倫理」,並且如何面對台灣社會對於安樂死合法化的高度民意支持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