肯定財政部囤房稅2.0修法方向 時力:立院會期進入倒數階段 請柯建銘別再放任建商炒房

2023-12-07 14:12

立法院上月通過囤房稅2.0初審,將於明(8)日協商房屋稅率內容,財政部目前擬分3組課徵基準,六都稅率3.2%起跳、7戶以上達4.8%。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表示,肯定財政部調高整體房屋稅率,特別是建商餘屋稅率部分部分,終於朝正確方向前進,但囤屋大戶的稅率差異仍不夠明顯,未能真正落實累進差別稅率,難以達成嚇阻囤房的目標。

余佳蒨指出,雖然財政部將非自住、非出租與有居住事實的囤屋者,稅率設定有所差異,但在囤房多戶的稅率級距過小,且囤房7戶以上者,最高也僅有4.8%稅率,遠低於時代力量要求的10%,根本無法有效打擊投資客,自然也無法迫使多屋者將房屋釋出到市場。此外,近來新竹縣市房價飆漲,近五年預售屋增幅飆破 100%,本次卻被財政部排除在六都之外,僅適用較低的囤房稅率,完全不符合當前房市現況。

余佳蒨質疑,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長年把持國會卻不排審囤房稅,本次財政部未將房價屢創新高的新竹市,列入和六都稅率相同的甲組,是否就是受到柯建銘幕後黑手操控?余佳蒨強調,財政部盼年底前囤房稅2.0在立法院三讀通過,明年7月施行,然而立法院為因應大選將提前休會,囤房稅 2.0 恐面臨跳票危機,請執政黨務必在本會期結束前兌現遲來的改革,也請柯總召別再一意孤行,放任建商炒房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