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交通安全而騎! 時代力量南北大接力 盼社會交通改革更有力

2024-01-04 01:01

時代力量今(4)日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鄭侑青、「交通零死亡願景」召集人林柏勛以及青年大學生代表劉曜維,共同舉辦「時力繼續向前行,為交通安全而騎!」記者會,從國境之南的屏東出發,一路向北騎至立法院,途中將有「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」總召王晉謙、交通 Youtuber「火花羅」與「貓頭鷹交通書」等交通改革夥伴共同接力,透過實際走訪全國十大易肇事路口,以及四個外送員死亡或事故路口,再次喚醒大家對交通議題的重視,讓改革更有力。

鄭侑青表示,在去年820行人零死亡路權遊行過後,時代力量仍持續推動交通改革,在2024年初,我們發起了「為交通而騎」行動,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交通安全的重視。本次活動藉由帶領大家再次走過這些傷痛的記憶,期盼我們能從不幸經歷當中喚起政府對道路設計、法規制定及教育的重視,讓意外不再發生。

林柏勛指出,台灣交通環境一年死三千人的「鍋」,絕非由交通部單一部會來承擔,包含警政署、國土署,甚至是衛福部、教育部等部會對整體交通改革都有責任。然而,無論是爆閃燈、騎樓停車、標線標誌,都是中央沒規範、地方看著辦,導致台灣的交通現況就是野蠻叢林,變成靠拳頭、靠板金、行人與車對立、檢舉人跟警察對立的惡劣交通環境。


林柏勛表示,時代力量作為交通改革第一品牌,從交通平權出發提出許多交通改革的良藥,例如金色駕照,首度例為鼓勵取代處罰的制度,鼓勵優良駕駛人,還有提出交通零死亡的國家目標,還有把道安會層級提高到行政院。今天我們為交通安全而騎,不只是呼籲大家重視交通安全而已,也要讓這些在辦公室裡做決定的官員們,看看我們最真實的交通環境。


劉曜維提到,自己目前就讀大學四年級,也是總統立委選舉的首投族,過去擔任學生會會長期間,曾推動過交通安全、人本交通議題,並指出台灣考取駕照與現實路況差異過大,縱使具備良好駕駛觀念,在道路設計有問題、規劃不完善的道路上騎車,也免不了各種的磕磕碰碰。他看見時代力量非常關心交通改革,因此今天特地和時代力量夥伴們相伴而行,為交通安全努力!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