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力:囤房稅中央怠惰地方擺爛 藍綠放任空屋稅卡關 居住正義一場空

2023-10-24 13:10

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批評,藍綠面對居住正義還在打假球,中央推出閹割版囤房稅,且未搭配空屋稅,地方政府也跟著擺爛,許多縣市直接將囤房稅定在法定最低稅率,導致青年與弱勢族群不但買不起房子,更持續陷在「租不起、租不到」的困境。

余佳蒨指出,日前租客聯盟舉辦「促進空屋使用論壇」會議,邀請各政黨代表說明空屋問題解方。活動中國民黨立委先是表示,國民黨支持調整稅制來引導空屋的釋出,並質疑政府目前提出的囤房稅 2.0 稅率過低,無法迫使多屋者將房屋釋出到市場,但被民眾問及國民黨是否提出黨版的囤房稅、空屋稅時,卻説國民黨不會提出版本。

余佳蒨批評,說一套、做一套,完全無心推動房市改革,這就是國民黨面對居住正義的態度。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把居住正義當作選舉工具,一邊用居住正義騙選票,一邊眼睜睜看著囤房稅法案多次卡關,完全無視新北市高空屋、高房價的問題,讓新北市只有建商正義,沒有居住正義。

余佳蒨批評,藍綠兩黨高喊居住正義,實際上卻是消極不作為,根本就是在欺騙社會,時代力量已提出房屋稅和空屋稅版本,更列為本會期優先推動法案,要求囤房稅差別稅率應由中央統一訂定,搭配由中央課徵的空屋稅,請民進黨召委不要再以議事程序為藉口,拒絕併案審查房屋稅和空屋稅草案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