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代力量:社福支出不足,問題就在房地稅!地價稅質實稅率看齊日本每年增加收入8,400億

2023-10-26 13:10

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(25)日表示,貧富分配不均是「政府的責任比較大」,應透過社會福利措施改善所得分配。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指出,缺乏穩定財源只仰賴選前的一次性大灑幣,貧富差距當然會持續擴大,只有進行稅制改革增加收入,才能帶來穩定的財源支持於社會福利。

余佳蒨指出,政府財源不足最大的問題之一是房地稅過低,台灣的房屋和土地的持有成本實質稅率極低,不僅造成囤積房地炒作,也是房價失控飆漲的主因。如果台灣地價稅實質稅率拉到跟日本一樣,每年可增加8,400億稅收,就可擴大公共支出包含幼教、長照、勞健保、國防預算不夠的地方通通都能解決!

余佳蒨強調,有效縮小貧富差距的唯一方法就是稅制改革,特別是調整房地稅,過去地方政府用民意當擋箭牌反對調漲公告地價,事實上這只是財團地主的「民意」,時代力量先前針對房地稅賦進行民調,多數國人支持房屋稅與地價稅應朝「實價課稅」改革,用以擴大社福、教育等支出。

余佳蒨呼籲,政府應負起責任,不要把少數財團的「財意」當成多數「民意」,勇敢推動房地稅制改革,讓社會大眾知道房地稅制改革有益於多數民眾,利大於弊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