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代力量不分區參選人王寶萱:土地不正義是藍綠共業 致力守護居住人權 杜絕炒地炒房

2023-10-27 14:10

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寶萱昨(26)日和房市專家 Sway 一同直播專訪,暢談台積電進駐龍潭、桃園航空城反迫遷等熱門議題。王寶萱認為,台灣的土地徵收和重劃多半毫無公共利益可言,只為滿足財團與投資客,土地不正義是藍綠共業,未來進入國會後,首要推動土地正義。

王寶萱提到,自己當年在英國取得博士學位後,到國際人權團體倡議中國反迫遷的議題,恰好碰到苗栗的大埔張藥房強拆案,受到很大衝擊,意識到台灣相關法制與國際人權標準有相當的落差,因此毅然決然從英國返台,為家鄉奮戰。回國之後,立刻碰上桃園航空城事件,眼睜睜看著宣稱要作為經濟發展旗艦計畫的航空城,被土地利益綁架,不斷擴大浮濫徵收,而淪為弊案重重、利益分贓的炒地皮計畫。近期的台積電進駐龍潭爭議也是類似的情況,產業需求都是假的,濫用公權力徵收土地遂行土地利益才是真的。最後犧牲的不只是弱勢人民的居住權,更拖垮了台灣的競爭力。

王寶萱強調,不是反對產業升級、興建產業聚落,但政府不能空畫大餅、炒地皮,應該要明確規劃誰要來,評估在地條件是否足以支撐這樣的產業園區。她承諾,未來進入國會後,首先將聚焦土地正義,包括都市更新、市地重劃、土地徵收等政策,通盤檢討土地徵收條例制度,並關注人權、轉型正義議題。

王寶萱提到,目前各政黨不斷開出社宅數量的支票,卻無視我國的空屋數量高達百萬戶,現有的囤房稅政策,根本無法迫使多屋者將房屋釋出到市場,民眾仍然買不起、租不到。王寶萱認為,時代力量提出的雙管齊下政策,讓囤房稅搭配中央的空屋特別稅的落實,加上租金實價登錄,才能促使租屋黑市浮出水面,讓過度炒作的房租與房價能夠恢復正常的交易秩序。

王寶萱提到,感謝過去在柯市府第一任期前期,有機會以市長幕僚的身分,推動了不少創新政策,包括i-voting、參與式預算、都市計畫公民參與、和推出社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等等。很遺憾常常接近選舉階段,就壓縮了推動創新實驗政策的空間,出現很多交換與妥協,於是決定回到學術界,選擇透過教育文化來持續耕耘公共議題。

王寶萱認為,這次的選舉是試金石,可以看出在第三勢力當中,唯有時代力量才是真正堅守核心價值的政黨。目前檯面上紛紛擾擾的藍白合,更是上演了赤裸裸爭權奪利、利益分贓,完全看不出政黨核心價值在哪裡。

王寶萱強調,政治可以協商、合作,但要有底線,台灣需要一個堅定的監督力量,時代力量秉持在外交上站穩本土路線,在內政上堅持進步價值的理念,因此她願意代表時代力量參選立委,一同守護居住人權、堅持土地正義,同時追求轉型正義、捍衛國家主權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