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地正義代言人—王寶萱 獲全台自救會、許立民、徐世榮與潘忠政聯合推薦

2023-12-04 14:12

時代力量昨(3)日舉辦【王寶萱X時代力量】土地正義活動,由黨主席王婉諭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寶萱,說明時代力量土地正義政見。活動中更邀請到全國各地面臨迫遷的自救會居民,到場為王寶萱加油打氣,其中特別來賓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、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許立民、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也現身力挺,現場居民更熱烈高喊「支持寶萱,票投時力」、「土地正義,票投時力」,期盼王寶萱與時代力量能夠撼動地方利益結構,打破土地不正義的藍綠共業。

王寶萱強調,土地、房屋不是商品,是人民安身立命的住所,但政府推動土地徵收和重劃多半毫無公共利益可言,只為滿足財團與投資客,包含今天舉辦活動的所在地點,就是機場捷運A7站迫遷戶徐玉紅的家,同樣面臨以產業開發為名,浮濫徵收居民的土地,讓自己的家園,變成他人的豪宅。產業需求是假的,濫用公權力徵收土地,遂行土地利益才是真的,最後犧牲的只是弱勢人民的居住權。

王寶萱指出,土地正義背後涉及非常複雜且龐大的土地利益與地方政治勢力,唯有時代力量願意站出來,努力扭轉用金權炒作房屋土地的錯誤結構。在各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當中,充斥著政治角力、利益分配的痕跡,甚至納入黑道人士,唯有時代力量提出的不分區名單,每一位都是能真正回應社會重要需求的候選人,包含長照領域、尊嚴善終、交通、居住、勞權等等,每一位都是以專業和價值理念為首要考量。

王寶萱表示,在土地正義面向,不管是藍綠白總統候選人都沒有認真捍衛民眾的居住人權,甚至是以推動城市進步為由,犧牲廣大民眾的家園。因此,她誠摯地向現場的自救會夥伴請託,明年大選時,政黨票能夠投給時代力量,用手中的選票,慢慢瓦解地方派系與官商勾結的利益結構,請支持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時代力量,讓時代力量留在國會,持續扮演監督制衡、推動進步法案的關鍵力量。

王婉諭表示,時代力量是一個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政黨,只要為人民好的事情,我們就會全力以赴。當政治過度向權勢服務,當土地議題向建商財團傾斜,只有時代力量堅持做對的事情,即使改革之路艱難,我們還是會繼續走下去。台灣需要有一個真正的第三勢力,來堅守進步價值包含土地正義、居住正義等,都需要有一個政黨來為人民好好做事、好好堅守公平正義,即使過程中得罪建商、財團,我們也絕對不會因為利益而妥協。然而,我們卻看到身為第三勢力的台灣民眾黨,雖然號稱超越藍綠,但實際作為卻是比國民兩大黨更加腐敗,以汲取資源壯大自家政黨為首要目標,不顧人民真正的需求。

王婉諭指出,王寶萱擁有有政治實務經驗,多年來為土地正義、居住人權,投入非常多心血,持續為弱勢居民發聲,讓她非常感動。感謝寶萱加入時代力量,再次投入選舉,加入改革的行列,也懇請在場的夥伴能夠支持時代力量,讓我們持續在立法院保有三席以上的席次,一起努力讓台灣變得更好,讓下一代生活在更公平正義的環境。

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許立民分享,過去在台北市政府與寶萱共事時,從以下三個事件,看到她對土地正義、人民權益的重視。第一、當年王寶萱用市長室專員身份舉辦公民論壇,主張過往制度捐地換容積,應改為容積代金制度,避免讓財團「偷走人民的乳酪」。第二、台北市政府推行「西區門戶計畫」,在遷移歷史建物三井倉庫一事,王寶萱最大的貢獻是主張公聽會應加入聽證的精神,讓市府、地方居民、文資團體等關心三井倉庫的人,都能在公平的機制之下,盡情表達想法、互相對話,這在公部門來說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。最後,北市府在花博美術園區設立首座「大型共融兒童遊戲場」,在選址過程中各界意見分歧、僵持不下,王寶萱為兼顧公眾利益與推動時程,勇敢承擔起政治責任,選定花博作為共融式遊具示範區域,成功化解爭議。

許立民指出,王寶萱身為政治學者,參與社會運動,擁有公部門服務的經驗,是一位很適合代表民眾進到立法院推動法案,守護人民利益的候選人。我們都期盼政治可以更好,人民的權益可以受到保障,所以我們要讓代表不同聲音的小黨可以進到立法院,讓這些少數、弱勢民眾的聲音得以被聽見。

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,政府以興建合宜住宅為由,徵收高達236公頃的土地,然而最後僅有10公頃是留作合宜住宅,其他區域則變成豪宅大樓。藍綠兩大黨把人民休戚與共、福禍相依的土地家園,視為炒作、投資賺錢的商品,白色力量則是在社子島開發案過程中碾壓居民權益,這些作為都是不公平、不正義更是不道德的。因此,他懇請大家支持時代力量,支持一個真正堅持理想價值的本土政黨,讓上一代、這一代與下一代,大家都能在這塊土地上安身立命、共存共榮。

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,捍衛土地正義就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,看到在地居民願意挺身而出對抗大財團,令他非常感動。他以自身推動藻礁公投的經驗,看到政府為了錯誤的能源轉型政策,不惜破壞環境,所幸靠著眾人的力量,才阻止憾事發生。他提到,當年民眾高喊「國民黨不倒,台灣不會好」,然而當民進黨全面執政後,人民卻沒有過得夠好。幸好,台灣社會還有時代力量,兩年前,陳椒華委員以時代力量黨主席身份共同推動藻礁公投,兩年後,時代力量還是持續在立法院、街頭為土地正義、環境保護而努力,令人為之動容。因此,他要再次向大家推薦時代力量,請大家集結眾人之力,把王寶萱送入立法院為人民服務。

最後,時代力量再次誠摯感謝今日蒞臨現場的自救會代表: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、桃園綠捷農地守護聯盟、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、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、桃園長庚自辦市地重劃受災戶、桃園龜山反大湖重劃自救會、桃園竹圍福海宮重建委員會陳建松、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、新莊美華新村自救會、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、新北塭仔圳反迫遷連線、新竹米粉寮自救會、新竹關東市場旁公辦重劃受災戶、新竹市關長重劃自救會、苗栗灣寶自救會、台中蚵寮庄自救會、台中黎明幼兒園、台中太平番仔路自救會、反迫遷連線、台灣居住正義關懷聯盟、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、高雄大寮伍厝自救會。

感謝所有與會者的支持,讓時代力量與王寶萱更堅定地前進,繼續為台灣的土地正義、居住人權打拼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