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天違規紀錄一籮筐!

新聞與聲明

昨(22)日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中天新聞台先前遭NCC以違反事實查證原則、偏頗訊息等事由,三度裁罰共160萬元。

北高行認為,中天新聞有提出證據資料,證實節目及新聞事實,都有相當理由可信,並未違反事實查證原則,因此判決撤銷罰緩。

NCC裁罰遭撤銷的消息一出,藍營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回應這是「遲來的公道」,更進一步指稱2024不論誰當總統,都應該平反中天遭關台一事,捍衛新聞自由。

對於藍營以「平反中天」與「捍衛新聞自由」之名來喊冤,時代力量無法接受。

時代力量要再度提醒藍營人士,中天被撤照之因,是中天新聞台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,新聞製播過程裡,未能排除上層股東干預與解決機制,而讓新聞製播遭受不當干擾。在違反「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」之際,中天新聞所提補充意見與承諾,並未能具體說明改善可能性。

更遑論中天違規紀錄眾多。早在2014年申請換照時就累積28項裁罰紀錄,在2014年換照審照的過程中,即被當時的NCC 要求落實數項附款。

而在2014年至2020年的執照效期內,中天又累積了25次違規遭裁罰紀錄,其中違反事實查證高達12件,即便北高行撤銷了其中3件,也還是難以改變中天新聞台有多項違規的客觀事實。

中天屢遭民眾投訴的事蹟,光是2019年,中天遭民眾向NCC申訴962次,佔該年度全頻道申訴總量的31.5%(總共3049次)。

對於藍營人士刻意規避中天眾多違規紀錄,企圖以撤銷裁罰與中天關台不當連結,對於中天遭到NCC處分不予換照重要因素,完全避而不談。

要求平反之際,也請先誠實面對中天新聞台被撤照的真正原因,不要再拿「新聞自由」作為藉口來煽動民眾情緒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