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國昌退黨加入藍白合 時代力量:我們會捍衛理念價值 堅持一條難走的路

2023-11-17 11:11

針對前主席黃國昌退黨並加入民眾黨,時代力量今(17)日召開回應記者會,由黨主席王婉諭委員、立法委員邱顯智、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林依瑩、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寶萱、秘書長李兆立共同出席,宣示時代力量會繼續捍衛理念價值,堅持這條難走的路。

王婉諭強調,「什麼都可以拿來交換,只有價值不行」,對於黃國昌選擇離開,能理解但不能認同。他理解這或許是因為狗吠火車的無力感,所以選擇跳上另一列更大的火車,但實在難以想像,加入民眾黨的黃國昌,該如何在權力結構下堅持反對紅色滲透、堅守公平正義。

王婉諭表示,身為受害者家屬,從政以來接到過更多更惡毒的攻擊,藍綠黑金夾殺當然也沒少過,自己確實也想過為何不走更容易的路。但正是在這種時刻,選擇這條艱難的路,更凸顯堅持的重要性及價值的可貴。

王婉諭回憶,這四年來時代力量確實少了鎂光燈,但和邱顯智、陳椒華兩位委員在國會,反而完成了很多重要工作,讓台灣的交通安全、居住正義、兒少權益、環境保護都有了長足的進步。時力雖是小黨,卻是唯一仍能堅守價值的政黨,這次的不分區名單,每一位都是長期耕耘專業領域,和人民站在一起,堅持守護進步價值的夥伴。

王婉諭強調,臺灣需要真正的第三勢力,讓綠、藍白都無法單獨過半的情況下,在國會扮演監督制衡、推動進步法案的關鍵少數。比起追求政治明星,第三勢力政黨應該走在最前面,為台灣社會面臨的重要議題,提前做好準備。作為台灣政壇唯一的進步本土、第三勢力政黨,時代力量會勇敢自信地繼續前行!

邱顯智表示,他是時代力量的創黨黨員,2015年1月,時代力量創立,他在2月1日就宣布,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竹市立委。八年後,時代力量依然走在進步本土、國家正常化的道路上,而他也再次挑戰參選新竹市立委,在藍綠的夾殺下,給人民一個藍綠之外的選擇。

邱顯智指出,時力從八年前就反對馬政府強硬通過服貿,訴求進步改革,所以在馬英九主導促成藍白合,民眾黨成為國民黨的附庸之後,他聽到黃國昌加入民眾黨的消息,確實大感意外。以他過去對黃國昌的認識,民眾黨的理念,從主權、國家認同到清廉政治、反對黑金的價值立場,完全與黃國昌背道而馳。

邱顯智呼籲黃國昌,加入藍白陣營後,在面對鍾東錦、李全教、蔡正元、邱毅,在面對九二共識、兩岸一家親的時候,能夠具備基本的價值立場,不要忘記進步本土的初衷,這是他對過去的戰友,所能給出的最後提醒。

林依瑩提到,2015年時代力量創黨之初,自己就被這個年輕、新興政黨的熱忱感動,因此接受徵召,加入時代力量擔任第一屆不分區立委參選人。這八年來,時代力量始終堅持初心,不為政治資源與權位妥協,在藍綠的夾擊之下,所有黨公職仍然致力為台灣不斷推出優秀的政策法案,令人感佩。

林依瑩認為,這半年來透過近身觀察時代力量,看見無論外界紛擾有多大、不管如何寸步難行,時代力量依然樸實單純,因此決定帶著這些年的行政歷練與長照經驗,再次披上時代力量的戰袍,參選本屆的不分區立委。林依瑩強調,自己不選擇資源,而是選擇可以做事的空間,相信時代力量就是最好的選擇。

王寶萱認為,台灣不能持續陷在藍綠透過仇恨動員、撕裂社會的運作環境,導致所有進步議題失去討論、辯論的空間,第三勢力應該要告別仇恨政治、仇恨動員,回到進步價值、理性討論的政治路線,雖然這樣的路線非常辛苦。

王寶萱指出,藍白合是為了下架民進黨而結盟,即使名為聯合政府,但依舊落入了當年新政治夥伴擔憂,這就是台灣重新陷入藍綠惡鬥的泥淖。柯文哲曾高喊「把國家還給你」,但依照目前的藍白合局勢,恐只淪為「把國家還給藍營」。如今的台灣政壇,僅剩下時代力量真正堅持了社會大眾對新政治的期待。

王寶萱強調,時代力量的不分區名單,並非政治明星,但卻是能真正回應社會重要需求的候選人,這也是他選擇加入的原因。謝謝黃國昌的離開,讓時代力量成為更願意傾聽、更具同理心、但更堅定進步價值的政黨,同時,她邀請過去因為失望離開或猶豫不決的新政治夥伴,一起加入時代力量,一起堅持這條難走的路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