違規記點暫緩 時力:交通部是「新制喊卡」慣犯 交通安全整體規劃在哪?

2023-11-09 12:11

針對違規記點制度遭暫緩,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痛批,交通部近來屢次「新制推出就喊卡」,對交通安全長期缺乏規劃,在選舉前為紓解民怨各種急就章,新制倉促上路後,一遇反彈就又縮回去,不僅加深用路人之間的對立,更把責任推給警察執法。

余佳蒨提到,違規記點制度上路僅 4 個月就宣告暫緩,交通部提出增加黃線臨停區,作為配套措施,根本是在降低不良駕駛的違規成本、持續犧牲行人的安全,治標不治本。交通部長期卸責,閃避道路規劃和工程設計的重要性,把交通責任丟給警察去取締,錯誤的政策無法改善交通亂象,只會加重警消業務負擔。

余佳蒨指出,交通部「新制一上路就轉彎」已不是第一次,包括拉高汽機車未停讓行人罰則、多元計程車接機制度,交通部都是在倉促上路,因為配套不足而引發民怨後,又立刻全面退縮。不僅讓各種用路人無所適從,徒然製造爭議,加深駕駛人和行人之間的對立,更無助於台灣亂象的解決。

余佳蒨強調,道路使用者包含行人、公共運輸、計程車、貨運物流車輛、外送機車、私家車等等,交通部應負起責任,依照其公共性高低,權衡不同用路族群的需求與優先性,提出完善的道路規劃,而非朝令夕改,推給警察執法,放任各類駕駛與行人彼此對立。呼籲王國材部長不要忘記在820遊行活動的承諾,道歉之後更要勇於扛起改革責任,而非只想選前權宜,卻不顧用路人權益。
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