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蘋果陷羅生門 香港壹傳媒出面否認 經濟部發文要求說明

新聞與聲明

台灣蘋果新聞網日前發布聲明,表示已找到買家並完成交接,據蘋果內部消息表示,買家是17Live創辦人潘杰賢,由潘杰賢與香港商人黃浩以15億元合資收購。然而,蘋果新聞網在聲明發布過後,至今仍未進一步公布交易細節,而買家背後資金疑似有中資介入,更讓這起交易被質疑是中資染指台灣媒體產業。

正當各界對這起交易案充滿疑慮時,台灣蘋果新聞母公司-香港壹傳媒清盤人譚競正、文景城於6/14發布公告,澄清清盤人及蘋果日報出版發展有限公司(持有台灣《蘋果新聞網》及其業務)的董事均沒有授權據稱出售或收取任何據稱出售的交易金額,讓這筆交易疑雲更趨複雜。

經濟部昨(15)日更表示,自台灣蘋果新聞網發聲明出售後,經濟部商業司及投審會從未收到說明或申請,因此經濟部已主動發函台灣蘋果新聞網,要求七日內說明包含包括「交易案是否屬實?」、「是否已經完成交易?」、「相關股權結構變化及國內投資計畫是否變更?」等三個問題。

針對蘋果新聞網交易,時代力量先前就示警,媒體工作性質涉及大量採訪記錄、跟拍影像,甚至有財務帳號等高度機敏資料。更何況台灣蘋果新聞為知名媒體,訪問對象不乏政要、產官學界人士及各領域專家學者等,若這些人士的個資落入中資背景的企業手中,進而被監控甚至被跨境傳輸至中國,後果將不堪設想。

對於經濟部主動發函要求蘋果新聞說明,時代力量予以肯定,感謝經濟部願意正視此案的疑慮,也回應我們對政府相關部門提出的呼籲。時代力量要再度呼籲國安會、陸委會盡快介入調查,嚴防台灣蘋果新聞資料遭跨境外洩至中國的可能,全力守護國安,別讓紅色勢力藉機滲透台灣!

回到上一頁